泉州:2020年续建重点项目九成以上复工

日期:2020-03-04 16:14 浏览量:

泉州:2020年续建重点项目九成以上复工


 

为抢抓重点项目施工黄金期,泉州市加强统筹调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和复工、开工、竣工工作。至3月1日,全市353个2020年续建重点项目已复工345个,复工率从65%提升至97.7%;1128个实际在建受监项目复工962个,复工率从23.7%提升至85.3%。

一起来了解下几个重点项目的复工情况吧~

晋江国际会展中心2月3日启动复工。这是全市率先复工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预计于今年4月建成,将成为仅次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的福建第三大展馆。

兴泉铁路洛江段吾宅滨江特大桥建设工地2月9日如期复工。作为国家、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兴泉铁路,是海西经济区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国家一级铁路,也是一条客货兼顾的干线铁路。该项目自2017年开始动工建设,下部结构预计今年五月份全部完成达到架梁铺轨条件,项目技术主管周昌深表示,“现在整体施工进度完成60%,桥下部的孔桩承台已基本完成。”

中化泉州乙烯项目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2月17日开始全面复工,人员科学有序返岗。为了助力乙烯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福建省委、福建省发改委积极协调,泉州市、惠安县及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全力协助,乙烯项目部牵头制定了承包商复工人员返程包机/包座和包长途客运大巴的承运方案,方案涉及10家承包商13个省/自治区的3000名复工人员的返程任务。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从2月13日起,陆续组织相关标段复工,正在有序推进路面、房建及控制性工程跨海大桥的施工,跨海大桥全长7.5公里,有望在3月底顺利双幅合龙,项目整体预计今年上半年完工。除了路基路面工程外,院前、东石两处互通的房建工程也已经复工建设。此外,为加快全面复工,项目部还在协调核酸检验试剂,以缩短省外员工的隔离时间。


为促进重点项目建设

泉州市坚持“三个导向”

有力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01

坚持目标导向,高频调度


成立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服务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现场指导、分片服务三个专项组。全体成员以“全面复工复产”为目标,迅速进入角色。朱启平副市长高度重视,2月23日、25日、27日连续三次主持召开调度会,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难题。近十日内先后5次带队到迎接申遗大会和世中会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后渚片区进行调研,到泉州植物园等7个重点项目现场踏勘复工复产情况。住建、城管、发改、交通、水利5个行业现场指导组同频联动,点对点指导所有市直重点项目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复工复产;市住建局7位处级领导分别带队到13个县(市、区)开展分片巡回服务;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走遍353个续建重点项目现场,为解决企业“用工”、“用房”、“用料”难题提供助力,解决了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工人核酸检测、晋江市科教园区加气砖材料紧张、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砂石短缺等一批问题。


02

坚持效果导向,一线攻坚


坚持把复工复产工作做实做细,推行“三实”工作法,实时反馈进展情况、实时协调复工难题、实时督促工作落实,全方位推动建设项目复工。强化项目亮晒,对2020年353个续建重点项目造册建档,梳理尚未开复工项目的难点和已复工项目的堵点,建立《优先保障项目清单》,按照“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一工地一办法”的原则,逐一梳理原因、逐一协调解决、逐一跟踪督促,由住建、城管、交通、水利、发改部门对口解决。现场指导组把未开工项目作为重点突破口,针对金鹿集团总部大厦项目的合同纠纷、浦西城市综合体安置房项目的造价问题、特步莲花中心项目及山线绿道项目的手续报批问题,逐一为项目重新办理施工许可证找结症、寻对策、定流程,已推动浦西、特步两个项目成功“解套”,将于3月初复工。


03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推行问题交办机制,每日梳理各项目需协调问题,交由政府各对口部门研究解决。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推动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快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开复工的通知》,及时修订《建设工程复工导则》,住建、城管、发改、交通、水利5个部门总共配套11份文件,迅速打出政策“组合拳”。围绕用工不足,依托行业协会力量,动员龙头企业积极召回、带回技术工人,积极协调省五建、中建远南等多家建筑公司专车接送工人返泉复工,我市塔吊、搅拌车等特种设备司机返岗率已近8成;围绕物资不足,为33个市重点项目申请口罩109400个,协调解决兴泉铁路、黎明大学项目84名工人的核酸检测问题;围绕资金不足,推动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计价问题的指导意见》,对疫情防控费用以及建设项目工程价款等进行调整,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围绕供料不足,建立供应调度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上游企业优先复产,加快恢复建筑产业生产链条运转,全市已有62家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复工复产。


下一步,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服务小组将按照“防控生产两不误”原则,加强统筹推进,推动353个续建重点项目、1128个实际在建受监市政房建项目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施工方案,迅速展开施工作业面,保量、保质、保进度完成建设任务。


来源:泉州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