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上半年度市代建项目考评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09-04 17:18 文号: 泉建综〔2019〕 浏览量: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2019年上半年度市代建项目考评情况的通报

泉建综〔2019152

 

各有关单位: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泉州市市级政府投资房建市政项目代建制管理规定》(泉政〔2016101号)、《泉州市市级政府投资房建市政项目代建工作考评管理暂行规定》(泉建综〔201910号)等文件要求,市住建局于201971日至78日组织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度市级在建代建项目考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主要对我市10个在建市级财政投资房建市政代建项目履约履责情况进行检查考评,经过听取建设(业主)单位评价、意见和建议,结合半年来的现场调研,推行项目代建受到业主单位一致肯定,充分体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重要性。虽然我市代建制起步才两年多,但多数代建单位能够认真履职、积极作为,项目按计划推进,但部分项目仍存在一些不足。具体检查结果为:

(一)较好等级项目1

1.泉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新址(一期)项目,代建单位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

(二)一般等级项目8

1.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项目,代建单位泉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

2.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9#学生宿舍楼项目,代建单位泉州市工程建设监理事务所。

3.华侨大学数学楼抗震加固工程,代建单位泉州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4.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改建项目,代建单位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

5.泉州市妇产医院项目,代建单位泉州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6.华侨大学泉州校区体育馆项目,代建单位泉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

7.泉州市刺桐幼儿园项目,代建单位泉州市住宅建筑设计院。

8.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附设幼儿园项目,代建单位泉州市住宅建筑设计院。

(三)较差等级项目1

1.泉州市实验小学连体综合楼项目,代建单位泉州市住宅建筑设计院。

二、检查意见

(一)对于本次检查考评较好的代建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并记良好等级1次。对于考评较差的代建项目予以通报批评,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并按规定对其代建单位年度考核、信用评价予以减分。

(二)本次检查考评结果将纳入年度代建单位评价等级考核。

三、管理亮点及主要问题

(一)管理亮点

1.因地制宜,推进项目建设。多数代建单位能因地制宜,优化施工方案,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如泉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新址(一期)项目,代建单位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提出优化地下室顶板塑料叠合箱的砼分层浇筑工艺方案,以确保砼的浇筑质量;考虑到使用对象均为老年人,要求将卫生间不锈钢扶手改良为外包塑料层,提高使用者舒适性。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病房楼项目,代建单位市城建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具有较丰富的片区开发管理经验,公司分管领导深入工地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能积极指导施工单位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为推进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2.创新制度,规范项目管理。多数代建单位能积极健全管理体系,以保证项目建设目标按时按质按量实现。如泉州市工程建设监理事务所积极引入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等标准的原则和方法,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强化了内控体系、履约考核、制度建设等,确保落实要求。人民医院二期综合病房大楼项目代建管理团队配备较强技术力量,严格落实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

3.积极整改,提升管理水平。多数代建单位重视考评检查工作,加强对接,强化管理。如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泉州市工程建设监理事务所能够针对历次项目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性梳理、整改,在抓好现场管理的同时,对内业资料进行较为规范管理,管理水平有了较大进步。

(二)主要问题

1.协调管理不到位。部分代建项目没有编制项目管理计划,没有建立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项目负责人对整个代建项目的全局把控能力欠缺,统筹协调能力不够。如市实验小学连体综合楼项目地处老城区,且紧挨民宅,施工场地狭小,交通较为不便,企业未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协调管理机制,在项目推动过程中协调力度不足,未能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解决问题。项目于20181221日开工建设,至今仅完成主体桩及部分支护桩,项目建设较为滞后。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附属幼儿园项目于2019422日开工,企业至今尚未编制工程投资目标管理计划。

2.部分项目人员配备和管理不到位。部分代建单位在项目管理制度落实、人员力量配备等方面存在不足,内部职责不清,存在重现场轻内业现象。如华侨大学体育馆项目虽有配备资料员,但对代建业务工作不熟悉,内业资料整理较不规范、不完整。市实验小学连体综合楼和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附属幼儿园项目施工环境较为复杂,代建单位专职管理力量较薄弱,各项工作推进较慢。泉州市刺桐幼儿园项目管理人员不稳定,人员变更后与业主单位衔接不到位,工作存在脱节现象。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病房楼工程项目负责人变更后,代建单位没有按规定要求将变更情况报市住建局备案。

3.部分项目现场管理不到位。部分代建单位对项目的投资、质量、安全、进度管控能力弱,管理深度不够,动态管理机制执行不到位;部分代建单位对参建单位的抽查流于形式,未结合工程实际开展;部分代建单位对隐患排查工作开展不到位,现场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文明施工形象不佳。如市实小综合楼项目施工用电线路随意拖地,挖孔桩作业人员下井未配备安全措施、部分孔底积水未及时处理;刺桐幼儿园项目现场围墙已拆除,场地未设置安全警示标识;经贸学院宿舍楼部分楼层施工电梯门未关,脚手架拆除未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病房大楼工程构造柱钢筋布置不规范,部分构造柱位置严重错位;华侨大学体育馆项目外架拆架未设警示标识,临边防护不到位,拆架钢管堆积,未及时清运;华侨大学数学楼抗震加固工程施工现场未设置施工消防用水,外架剪刀撑未通长设置,混凝土养护不到位等。

4.部分代建单位对考评工作重视不够。部分代建单位迎检工作准备不充分,未按通知要求备检;部分代建项目管理资料未及时按规定建立台账并分门别类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抢抓建设进度。各代建单位应以此次考评检查为契机,对标找差,全面梳理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难题,抢抓下半年度的施工黄金期,加强组织管理,狠抓工期节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增强代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真抓实干,确保政府投资项目优质高效建设。

(二)严格落实整改。各代建单位要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配足配强管理人员,强化内业资料整理和现场组织管理,督促参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提高项目现场管理水平。

(三)不断总结经验。各代建单位要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行使工程建设主导之权,履行参建单位监管之职,担负政府投资管控之责,努力把代建管理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特此通报。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92